多娜向左转

如果想戳红心蓝手请随意,我超级欢迎哒。如果可以,评论也请多多的哇^O^
我,小白,又名Agent白,同人届土拨鼠,一年开的脑洞能绕地球三圈。
目前专注EBrandt,不分正逆,拒绝正逆。坑太冷,我在风中形销骨立。

看了妖猫传的碎碎念

鉴于妖猫传是我2017年看的唯一一部国产片,而且导演是陈凯歌,我还是写写感想好了。
首先,我认为,这是一个披着东方奇幻的皮的西式故事,除了布景以外,没有东方韵味。台词也是偏西式,但写得不怎么样,最惨的是人物塑造还撑不起台词,显得比较矫情。至于考究与否,当然是不考究的,毕竟原著是一位日本人写的。这导致整部电影有种强烈的违和感。
白乐天的痴狂,我觉得,太浮于表面了。空海从头到尾的谜之微笑,看得我想扶额,大哥,咱能不能不要笑了……话说这两人有点晴明和源博雅的感觉,不知道原著作者是不是特别喜欢这种搭配。白龙和丹龙的塑造单薄了,白龙为贵妃的付出铺垫不够,看起来颇有些神转折。而贵妃是极好的,当得起本片里大唐的象征。
整个故事很完整,就是有点失衡。从极乐之宴开始剧情显得匆忙了,找到了阿部的日记就直接解谜,从剧情上讲是合理的,但与前面苦苦查找线索一对比,大概有种“我都准备好跳崖了结果发现崖只有两米高”的不平衡感。而且阿部知道自己要死了都还在写日记,它居然还被保留了下来,总觉得有BUG。找到日记后,尴尬的台词让我觉得乐天和空海在对着日记做阅读理解,顺便写应试作文。
这部电影很美,意象也美。所有人追求的也是美,贵妃作为大唐之美的象征,也就使得人人都爱她。但这种美缺乏沉淀感,是飘着的,就像正在从繁华顶点跌落的大唐,以至于所有人都执着于虚幻。而唯有白乐天写的长恨歌里的感情是真实的,这是丹龙卖瓜的隐喻。
整部电影里我最喜欢的就是空海和玉莲跳舞那段了。最尴尬的是贵妃荡秋千,还不如张倾城在屋顶上脱衣服呢。还有个梗很可惜,被妖猫附身的春琴在与乐天空海谈话时,直接说出了乐天就是白居易。我觉得这个梗应该有更好的发挥,而不是这样随便浪费了。
至于细节,胡服好评。还有极乐之宴上,贵妇人的一句“放肆”,满满的气韵与矜贵,令我念念不忘。这位贵妇人的造型妆容似乎完全借鉴了唐人的某幅画,我一时不太想得起了。李白演得很赞呢。贵妃与李白的那句大唐有你,应该是个伏笔,与后面玄宗说把李白撵出长安,简直相映成趣。
而这部电影好不好,确实不好评价啊。
ps:我觉得妖猫传里应该把杨贵妃看作一个美学符号就容易理解了,其意义就跟“你应该来长安,长安多英雄,长安有司马超群”是一样的。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多娜向左转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