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娜向左转

如果想戳红心蓝手请随意,我超级欢迎哒。如果可以,评论也请多多的哇^O^
我,小白,又名Agent白,同人届土拨鼠,一年开的脑洞能绕地球三圈。
目前专注EBrandt,不分正逆,拒绝正逆。坑太冷,我在风中形销骨立。

对金庸武侠剧的吐槽(第一弹)

作为90后,又爱武侠,我的童年武侠剧一直是TVB和张纪中交替出现的。TVB武侠剧小时候看觉得还行,年纪大点就察觉到其中的市井恶俗之处了。那不是武侠,那是一群“岂有此理”的混混,尤以83射雕为代表。我发现这种恶俗在香港电影里都是常见的,以周星驰为代表(但也要肯定他的电影立意好,故事有趣,人物塑造很成功,令人印象深刻)。大陆近年来的(以学生为受众的)电视剧也发展出了一种低俗猥琐之气,与上世纪香港电影的恶俗颇为相似。
83射雕,依我之见,除主题曲外一无是处,剧情与人物在我看过的剧里,恶俗到了前所未见的境界。94射雕,朱茵的蓉儿和张智霖的郭靖可以说是非常成功了,很有cp感,故事也比较符合原著。除了TVB武侠万年改不了也无法改变的场景小气,人物造型单一,服装跨剧组重复使用,挑不出太大的毛病。就连经常跨剧组重复使用的BGM也没了,94射雕的配乐大多是神思者的曲子,清新美好。缺点在于,朱茵的演技太浮夸了,我有时候看着受不了。张智霖没有任何缺点,除了太帅。这两版以外的射雕没什么存在感,略过。以及,所有港版电视剧的黄药师吹的都是笛子不是箫,请允许我摆出嘲讽脸。
张版射雕,周迅太适合演蓉儿了,眉眼间的灵动就是江南的气息,娇俏可爱,但很遗憾她的声音与蓉儿这个角色不匹配,我还想听蓉儿出场唱的那首曲子呢。郭靖,李亚鹏角色定位失败,让我很伤心。我前一秒看笑傲忍不住想夸他,后一秒看射雕就忍不住想骂他。说话时把语速拖那么慢是几个意思。这版射雕在长大了的郭靖出场以前一直是超高水准,一帮蒙古演员把草原戏演得大气磅礴,令人难忘。虽然后面被李亚鹏拖累水平有所降低,但还是很不错,布景古朴写实,一众配角都非常用心,无可挑剔(而且黄药师终于能在电视剧里吹上箫了,可喜可贺),可越往后剧本开始删减剧情就越来越简略,我不明白发生了什么。总的来说,高开低走,我有多喜欢该剧,就有多嫌弃它。综上,张版射雕是我最爱的射雕。
08射雕,偶像言情剧没有资格并入讨论,没什么好说的。君山大会蓉儿戏耍杨康三夺打狗棒拍得不错,值得大大的表扬。杨康很帅,欧阳克很有意思。17射雕,台词智障,剧情浮夸。蓉儿是个中规中矩的大家闺秀,且演技堪忧。黄药师很帅,丘处机特、别、帅。
因为市井气和小家子气,TVB的笑傲通通被我列为不可观看的剧集类了,直接说张版笑傲。迄今为止,张版笑傲的前半部分依然是我最爱的金庸武侠剧。之前已经夸过了,原著小说很有意境,电视剧拍得也悠远沉郁,那一段以抽象形式表现琴箫合奏的天地作合,令人拍案叫绝。还有绿竹巷的戏,古典又扣人心弦。人物方面,选角堪称完美,我真挑不出毛病。与射雕里杨丽萍演的梅超风一样,余沧海的川剧设计,东方不败的越剧构思,可看出张纪中的心思非常精巧。剧里有名有姓的人物,都太鲜活了。岳不群与林平之素来为人称道,就不赘述了。最震惊的是恒山派风度翩翩的女尼师太们竟然都是真的剃了头发,仪琳清丽可人,她跪在佛祖面前的一个静默,毕生难忘。
思来想去就是剧本的问题比较大。原著令狐冲是在几章之后借仪琳的叙述出场的,盈盈甚至是到了十多章后才正式出场,电视剧为了达到吸引观众的效果,强行让他俩在第一集出场了,虽然令狐冲醉酒躺筐里被驴(是不是驴记不太清了)驮着出场很有趣,也很能表现人物性格,我还是要说败笔。于是整部剧的线索就被打乱了,当然,令狐冲和盈盈的互动感情戏也更多了,甚至还搞出了个让盈盈ooc的梅花红。到了后半剧,可能是因为某种你知我知但不能说的原因(原著的讽刺意味就很强),剧情开始乱飚。原著因为任我行的死结束得很突然(我怀疑是金庸不知道怎么收场了),电视剧就莫名其妙划向了争天下第一,不过好歹还是比较顺畅地结尾了吧。
后来于妈拍的笑傲,因为不想恶心自己,所以连片段都没看。说它是烂剧应该没有争议吧。

评论 ( 8 )
热度 ( 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多娜向左转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