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娜向左转

如果想戳红心蓝手请随意,我超级欢迎哒。如果可以,评论也请多多的哇^O^
我,小白,又名Agent白,同人届土拨鼠,一年开的脑洞能绕地球三圈。
目前专注EBrandt,不分正逆,拒绝正逆。坑太冷,我在风中形销骨立。

一次偶然醉酒的零碎想法

2018-03-30 22:58
我不知道我醉了几分,人晕晕乎乎的,走路也不太稳,意识却似乎是清醒的。查了半天醉酒的生物解释,没看进去,倒是想起了尼采。万古愁销不了啦,我心里住着阿波罗呢。

2018-03-31 05:19
凌晨两点就醒了,酒劲已消,分外口渴,睡不着,起来煮了一壶茶。昨晚醉意徘徊时古怪地惦记着尼采,说我心里住着阿波罗,这会儿才想起以前买过一本《悲剧的诞生》,在书柜里点了半晌也没找到,可能是我妈拿去看了。
在我前天的梦里,随着启蒙运动的结束,尼采大呼上帝已死,哲学家们追问着神学何为,人们开始说莫扎特的音乐是超验的。书不在手边,我只能模模糊糊地记得,尼采认为,只有酒神精神才能在信仰没落的年代使人们直面人生。无论是苏格拉底因哲学不再唱歌,或是柏拉图批评诗歌,都是日神的局限之处,哲学不全然是理性的。
我觉得这种说法也有不妥之处,可我说不出所以然。从自我中解脱以达成悲剧的壮美是毁灭性的,这是尼采所推崇的,但他同时也寻求酒神与日神的调和。以我个人之见,与其陶然忘我,以毁灭接近生命本质,不如维持日神的个体界限,更何况适度本身就是一种幻梦。难怪我心里要住着阿波罗了。

评论
热度 ( 12 )

© 多娜向左转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