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娜向左转

如果想戳红心蓝手请随意,我超级欢迎哒。如果可以,评论也请多多的哇^O^
我,小白,又名Agent白,同人届土拨鼠,一年开的脑洞能绕地球三圈。
目前专注EBrandt,不分正逆,拒绝正逆。坑太冷,我在风中形销骨立。

[AOS]回归星辰(暗示Spirk)

-1-

Spock听见敲门声时,他正准备冥想。

 深夜来访,想必是有什么紧急事务。而门打开时,却是一个始料不及的人。

“Spock,惊讶吗?”熟悉的声音,银白的头发,略微佝偻的身形,在冬夜里显得分外单薄,而那双眼睛依然明亮,经历过无数台精密手术的双手稳稳地提着行李。

 “Leonard,的确出乎意料。”Spock赶紧让开,让McCoy进屋来。McCoy搁下行李,脱下大衣,“我得到消息说你明天就要去罗慕路斯,我正好在华盛顿开会,顺路过来看看你。”他一边说着,一边用“你敢说不顺路试试看”的眼神看着Spock。

Spock张张嘴,又点点头,明智地开启了另一个话题:“知道我要去罗慕路斯的人,不会超过十个,你又是从何处得知的?”

McCoy笑笑,“哈,我可是以上将的军衔退休的,我自然有我的门路。”

Spock不再追问,他将McCoy引到沙发上坐下,然后烧水,又从柜子里拿出一盒茶叶,他用传统的方式来泡茶。

McCoy靠在沙发上,看着他忙活,一只手支着头,随意地问:“Spock,这么久你过得怎么样?”

Spock手上没停,过了一会儿,才回过头说:“我格外想念Jim。”

McCoy喃喃道:“Spock,你变诚实了。”

 “瓦肯人不说谎。”

 “他们只会顾左右而言他。”McCoy一声嗤笑。

Spock走过来,递给他一杯热茶,McCoy用一种考究的眼神盯着Spock。

Spock在他对面坐下,摩挲着手中的茶杯。

McCoy问:“你想要谈谈吗?”

Spock看着他,忽然问:“你觉得我任性吗?”

 “这个问题倒真是有趣,”McCoy微微挺直了腰,貌似悠闲地抿了一口茶,“反正在我看来你和Jim都一样任性。”

 “不,我想,是Jim一直在包容我的任性。”Spock盯着手中的茶杯,而McCoy则若有所思。

 “我没有参加柯林纳训练,我拒绝了瓦肯科学院,我加入了星际舰队,我在听证会上与Jim针锋相对,我放纵了我的感情,我没有承担起对我族人的责任,我甚至即将偷偷前往罗慕兰星,我知道,用人类的话说,我一直都是很任性的。关于这一点上,Jim怕是都比不上我。”Spock喝了一口茶,抬头看着McCoy。

McCoy点点头,“Jim虽然小时候有过过激行为,但他的任性都是小打小闹的,更像是博取关注。而你嘛,这还真是有点厉害了。”

Spock接着说:“自从担任大使以来,我意识到政治上的博弈远远超出我的想象。我有心致力于不同种族的和平交际,却忽略了这项工作给我带来的影响。”

 “也就是说,你现在不能任性了。”McCoy了然地点点头。

 “前往罗慕兰星展开工作,是我现在能做的唯一一件任性的事了。”

 “但那是正确的,不是吗?”

 “我认为是的,总要有人跨出第一步。”

McCoy笑了起来,有些伤感,“你和Jim一样,勇于探索未知,前往未至之地。”

Spock明亮的双眼看定了McCoy,“Leonard,你满载名誉退休,之后不也还是一心附在医学研究上?我6.2天前得到的消息,你的实验室的最新工作成果已经投入生产使用,令人敬佩。”

 “我是个医生,我还能干什么?倒是你,你还有很多选择。”

 “选择固然繁多,但我无心致力于他处。况且,没有了你们的陪伴,将自己投身于那些工作,用人类的话说,是索然无味的。”

McCoy狡黠地眨眨眼,“Spock,这是我听过的最含蓄的说‘我想你们’的方式了。”

Spock微微颔首,“我无法否认这一点。”

McCoy转着手中的茶杯,斟酌着接下来的话,“Spock,自Nyota过世以后,我就一直在想你会感觉怎么样。”

Spock涌起一阵歉意,“我很抱歉那时我因为工作,无法赶回地球。”

McCoy摆摆手,“你知道我们不会责备你的。我们都希望你能过得好,Nyota也是这么想的,她过世之前,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。”

Spock慢慢回想起往事,“Nyota为我操了太多的心,对此,我很是感激。”

 “那可不是,还好Scotty不会吃醋。”McCoy哼了一声。

 “Leonard,谢谢你。”Spock认真地看着McCoy。

McCoy叹了一口气,“你这样我就不习惯了。”他放下手中的茶杯,身体微微前倾,“Jim是走得最早的,那小子,至死也跟Enterprise在一起。”他神色有些遥远,“已经九十五年了,该死的,我都还记得他叫我‘Bones’时的样子。我那时很担心你会过不去,我知道,他对于你的意义,和我们是不一样。”

Spock沉吟了一会儿,才开口说道:“我和Jim有过多次心灵融合。时至今日,他依然潜伏在我思维深处。他虽然已经不在了,但我依然能感受到他的精神碎片在我的思维里闪耀。就好像他还在等着我。”

McCoy悲伤地看着他,Spock说,“你无须为我伤心,我感到......很满足。”

McCoy点点头,“那就好。那其他人呢,Scotty,Hikaru,Pavel,Nyota......终有一天,我也会死的,我想那天已经不远了。”他向后倒去,神色忧郁,“ Spock,你会一直孤独下去的。”

Spock沉默着给他续上茶,“Jim曾经送给我一套书,地球20世纪的文学著作,书中描述了一个永生的种族,精灵。”

McCoy会意地笑了起来,“那个小子,他把你比作精灵?好极了!”

 “虽然我们并无太多相似之处,但Jim的说法是有一定的道理的。”Spock想起Jim的感慨,“Spock,精灵是永生的,可他们总跟寿命有限的种族打交道,这份感情只会随着时间变得越来越沉重。”Jim在悲伤的时候,那双蔚蓝的眼睛显得分外动人,他会看着对方,情绪满满的,仿佛都要溢了出来。

McCoy嘟嚷着,“好吧,尖耳朵,你就是喜欢和我唱反调。不过我想我明白他的意思。”

Spock收回思绪,点点头,“正是如此。瓦肯人的平均寿命比人类长97.23年,虽然我是混血,但也可以推测,我的寿命会比你们长很多。”

McCoy问道:“那你会像Legolas一样,在朋友逝世之后,离开这个地方吗?”

Spock轻轻地摇摇头,“正如我之前所说,我和精灵是不尽相同的。他拥有永恒的生命,而我的生命也会达到终点。我会用我剩下的时间去缅怀我的朋友们,但也无须伤怀,我们最终会在另一个地方相逢的。”

McCoy讶异地看着他,“你是有神论者?”

Spock微微勾起嘴角,“不,这是Jim告诉我的。”

McCoy长长地感慨着,“他的确很为你着想。”

“他包容了我的一切。”Spock将手抚上右腰,心脏的位置,那是曾为Jim细致关怀的心之所在。

两人渐渐地安静了下来。McCoy透过茶水氤氲的热气,看到了对面墙上挂着的瓦肯竖琴。

“Spock,你还在弹奏竖琴吗?”

Spock回头过望了一眼,“时不时。你想听吗?”

他取下了竖琴,McCoy选了一个舒服的姿势,安适地靠在沙发里,“上一次听你弹奏竖琴,还有Nyota的伴唱,那是我们七个的最后一次聚会了,那时Nyota和Scotty的孩子才两岁。”

Spock想起Jim一边鼓动Nyota来唱歌,一边从Nyota手中接过幼小的孩子,回过头冲着他笑得无比灿烂,“Spock,就弹你最爱的那首曲子!”

他低头调整着琴弦,问McCoy,“那你还想听那首曲子吗?”

“你就弹你想弹的吧。”

Spock轻轻拨动琴弦,熟悉的音调充盈着整间屋子,他想起了炎热的瓦肯星,想起了Enterprise,那都是他可以称之为家的地方。然后是过往的137年中,他经历过的那些人。最后是那次聚会,他弹着这首曲子,Nyota站在他身边,她的声音像百灵鸟一样美。Jim抱着她和Scotty的孩子,坐在他对面,笑意盈盈地看着他。Leonard抱着双臂,手指轻轻地打着节拍。Scotty自豪地看着Nyota,口中轻轻地应和着。Hikaru神色中都是欣赏,Pavel则完全沉醉在了音乐中,时不时地随节拍晃着头。

 一曲弹毕,McCoy已经靠在沙发上睡去。Spock放下竖琴,给他盖上了毯子。他想了想,从书柜里拿出了那套Jim送给他的书,翻到故事的附录:

是年3月1日,国王Elessar最终去世。据说,Meriadoc和Peregrin的墓床就设在这位伟大君王的墓床旁。接着,Legolas在伊锡利恩造了一条灰船,沿安都因河扬帆而下,就此渡海而去;据说,矮人Gimli与他同行。而当那只船逝去,魔戒同盟在中洲也随之告终。

Spock对着这段话出神了很久,直到McCoy醒来。McCoy看了看时间,掀开毯子,站了起来,“我该走了。”

Spock挑起眉,“我以为你会留下来过夜。”

McCoy摇摇头,“我明早在华盛顿有个会议,我已经定了穿梭机的票。而且,你要去罗慕路斯了,这个敏感的时候如果被人发现我在你家......”他没有说下去。

Spock已经明白了,他沉默了一会儿,“我送你。”

McCoy叹了口气,“多穿点,别把你的尖耳朵冻坏了!”

 

-2- 

在穿梭机前,McCoy率先停下了脚步,Spock微微侧过身,看着他,神情专注,似乎是在等着他说些什么。McCoy望着他的双眼,良久,他才叹了一口气,“我想这大概就是我们的最后一面了。”

Spock微微一怔,然后平静地点了点头。他拢着宽大的黑色长袍,将原本就笔挺的身形衬得更加修长。那黑色固然深沉,却没有过分地彰显距离,反而是慢慢地积淀出了些许亲和。他整个人身上都带着岁月的痕迹。

McCoy想起了他第一次看见Spock穿瓦肯长袍时,是在约克郡。那时的Spock通身是方才觉悟的明锐,还有几分属于恰好年纪的怎么也压不下去的锋芒,和Jim一身的灿烂交相辉映。

那是多好的时光啊,距今也有一百多年了,时间已经长到让它成为冰冷的历史了。McCoy有些恍惚地想,历史么,可回忆是私人的,鲜活的,总是那么轻易地就让人陷了进去。

Spock也没有说话,只是看着他,静静地站在他旁边,仿佛也怀着遥远的心事,直到穿梭机的起飞通知响起,Spock面向他,举起右手,“Leonard, 一路顺风。”不再是传统的“生生不息,繁荣昌盛”,也不是浸染着Kirk特色的“祝你好运”。多年相识,McCoy可以肯定,那貌似淡然的动作和语调下,蕴含着的是纯然人类的情感。

这般坦白让McCoy一时语噎,他犹豫地点点头,提起行李,走了两步,又回头说:“Spock,就只是……多保重,好吗?”

“我会的。”Spock郑重地回复,巧克力色的眼睛看着他,充满了暖意。

McCoy一声叹息,再次扔下行李,上前抱住了他。Spock慢慢地抬起手,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背部,“医生,我会想念你的无针注射器的。”

McCoy露出了笑容。

 

-3-

以地球的标准时间计算,一年后的某个春夜,在罗慕路斯的地下组织,Spock的Surak教义课忽然被打断,来人神情凝重,请求打扰几分钟。Spock安排了学生复习,在跟随来人走出教室时,他意识到他并不是太想听到新来的消息。

待他去而复返,手上多了一个PADD,之前还在与他争论“满足”与“喜悦”概念的学生皱起了眉,似乎感受到了他身上的一丝萧然,“老师,怎么了?”

这个学生素来敏锐,颇有几分Jim当年的样子,Spock想着。“只是收到了一位故友的讯息。”他收起了PADD,神情平静,有条不紊地对方才的课程做了结尾,才示意下课:“请思考Surak穿越染血平原所带来的启发,明日课上我们将对此进行讨论。”

解答完最后一位学生的问题后,Spock穿过空荡荡的房间,推开门,走到露台上。冷风把巨大的绿色植被吹得哗哗作响,在寂静的夜色里翻起阵阵碧浪。

Spock低头看着PADD,一条来自星际舰队的讯息,在加密后辗转数个子空间频道传到罗慕路斯地下组织,发信人是Enterprise现任舰长Picard:

Spock大使,尽管要联络上身处罗慕路斯的你存在诸多不便,我还是要遗憾地通知你McCoy上将的事情,他日前已于家中过世。此外,他有一箱遗物要交与你,因你不在,我暂时冒昧代为保存。

PADD散发着微弱的荧光,将Spock的脸映得模糊不清,他闭上眼,眼前又是那个月明的冬夜,白发苍苍的McCoy倚在靠窗的沙发上,神色间带着几分担忧,“Spock,你会一直孤独下去的。”

McCoy的景象渐渐淡去,倏忽,又浮现出了Jim年轻的脸庞,耳边相应地响起了他爽朗的笑声,“Spock,我们最后都会回归星辰的。”

Spock睁开眼,望向夜空,无数光年外,星河灿烂。他张开双臂,让风灌满了他的袍袖,拉出一个圆润的弧度,他上前一步,仿佛在拥抱着虚空。

如果宇宙中真有什么终极逻辑,那就是我们终将在舰桥重逢。

 

彩蛋

Spock从Picard手中接过一个小箱子,箱子很轻,样式也很古朴,上面甚至还有把装饰性的锁。

Spock抚着箱子盖,掸了掸上面并不存在的灰,忽然地想起了Jim留给他的遗物,非常出乎意料,就只是一个新鲜的苹果,还有一段视频。

Jim在视频里笑得非常开怀,“Spock,吃了苹果后记得留下核,把它种在你家后院,想我了就吃个苹果呗。”他手里也漫不经心地抛着一个苹果,神情有些遥远,“苹果是多么科学而浪漫的存在啊,”他感慨着,一个侧身,完美地接住了苹果,然后大口咬了下去,他满足地嚼着,想了想,舔了下嘴唇,又接着说,“那么美好,是吧,就像在伊甸园。”他把咬了一口的苹果在手里掂了几下,似乎对自己的说法很满意,他点点头,又咬了一口,最后冲镜头眨了眨眼,几分炫耀,几分调笑。

回想起最后在视频里看到的那个笑容,Spock的手不由地抚上了右腹,那是心脏的位置。

Spock一直没有成家,自担任大使以来,更是常年奔波在星际间,自然也没有什么后院。那日他看完Jim的遗言后,便去厨房洗净了苹果,坐在桌边,慢慢地吃完了它。之后,他将苹果核装进小袋子里,一直带在身边。他想,Jim说的种在家的后院,大概也是对平稳生活的美好祝愿吧。

Spock收回了散漫的思绪,看着箱子,轻轻地抚过它的边角,开启了那把装饰性的锁。和Jim的遗物一样出乎意料,里面静静地躺着一支无针注射器,下面还压着一张手写纸条:Spock,如果想我了就给自己使劲扎一针。

他几乎没有见过McCoy的字迹,但这熟悉的语气骤然就将他带回了五年任务时的记忆。

穿着蓝色的短袖制服,手里拿着无针注射器,皱着眉的McCoy,瞪人的McCoy,吐槽的McCoy,大吼着自己只是个医生的McCoy,追着Jim到处跑的McCoy,还有用Jim的话说“在医疗湾睥睨天下谁不听话就使劲扎谁”的McCoy突然就那样生动地出现在了他眼前。Spock扬扬眉,想道,这是不符合逻辑的。

接着,McCoy仿佛听见了似的翻了个白眼,Spock嘴唇微微一弯,将苹果核放在无针注射器旁边,合上了箱子。

-END-

后续:Spock的苹果树

评论 ( 21 )
热度 ( 226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多娜向左转 | Powered by LOFTER